机械工程学院(原机械与材料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  国际-校企合作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专业介绍>正文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2017-04-17 11:30   审核人: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京津冀及天津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掌握机械、数控等学科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材料技术方面的专业理论和技能,掌握先进的材料质量检测、材料性能控制、材料无损检测、材料成型加工、材料特种加工等专业技术,可在装备制造业、航天航空、国防军工、汽车、造船、高速列车、冶金、海洋工程等行业从事材料、零件、产品等的质量检测和控制、性能控制和检测、材料特种成形加工、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端应用型技能人才。

二、主要课程

本专业工程材料、机械制图与CAD、机械设计基础、金属材料检测技术、金相分析检测技术、金属热处理技术、无损探伤检测技术、金属表面处理技术、材料成型技术、材料特种加工技术、数控编程与操作、3D打印技术、模具软件技术等。

三、办学特色

本专业人才培养以核心技术培养为重点,以多个专业核心技术技能培养为主线,充分利用机械工程学院的优势教学资源平台,敦实机械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拓宽专业核心技术技能。学生被长征火箭、大众、SEW、丰田、西门子、中国北车、南车等著名公司招聘为员工学生除获取天津市教委验印的毕业证书之外,还可取得国家职业资格鉴定所颁发的适应该专业学生申报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还可取得相关计算机等级、外语水平测试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资格证书。

课程建设特色及成果突出目前,材料工程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共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4,市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精品课程1门。构建了材料工程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形成了6门核心课程;制定了26门职业能力课程、职业岗位实训模块的课程标准;完成了2门国家级教学资源共享课程建设,为学生提供了优势的教学资源和辅助学习资源平台。

专业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合理,多名教师参加了德国、新加坡、西班牙等国及国内的各种专业、师资、职业教育方面的培训,既有教学经验丰富,从事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理论和实训教学十余年的教师,又有具备企业工作经历的“双师”素质教师,另外还有来自企业的外聘专家作为兼职教师,高职教育特色鲜明,为专业建设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和保障。

本专业具有二十余个理实一体化实训实验室,还包括其他测量、钳工、机加工、特种加工、数控编程与加工等实训场所,这些实训场所都可进行理论、实践和理实一体化综合教学。实训室建设围绕相关专业生产企业的职业岗位要求、生产流程、管理制度等来建立工学结合性质的实训环境。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