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原机械与材料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  国际-校企合作 
教育教学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正文
我院开展企业实习讲座
2019-12-05 17:12   审核人:

(通讯员 机械工程学院 杨赛玄)为加强学生专业认知,认清专业方向,我院邀请了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兰峰经理和天津博尔卡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维杰先生分别于11月5日和8日来我院进行了专题讲座。

工业是一个国家的强国之本,如果说一个国家是人体,那工业就是人体的肌肉和骨骼,兰峰经理在讲座中提到,钢铁材料不仅是应用最广泛的金属材料,也是21世纪的支柱材料,从工作到生活,钢铁材料无处不在,为人们提供了各种工业制品,极大的提高了生活质量。兰峰经理就工程技术和基础学科的关系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并对当前大学生就业趋势进行分析与学生交流讨论。值得强调的是金属材料专业的涉及范围广,所以要求当代大学生有更丰富的知识去解决跨专业问题。讲座内容对我们未来就业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都有一个指导方向,解决了学生的困扰,同时激励大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关注行业动态发展,做到知识和软技能同步。

    杨维杰先生讲座中介绍了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技术分别为激光选择性熔化技术(SLM)、激光直接熔化技术(LMD)、电子束快速成形技术(EBM),而这些技术都有其优缺点,制造难、加工金属大型关键构件更难。但是3D打印技术在很多领域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例如模具制造:用于汽车行业制造汽车车身结构件、动力系统、传动系统等;用于医疗领域,如医疗模型和手术导板等。对于发展前景,“3D打印技术已为我国多个重点型号的科研工作解决了关键瓶颈难题”“理性认识金属构件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金属3D打印技术前景广阔、任重道远”等等既是对我们的鼓励又是对我们的指引。

    讲座着重分析了知识储备、专业发展、未来就业等问题,给了许多新生一个想要的答案,同时也对未来的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在学识上,更要在实际操作中有所收获,使学生具备技术改革与创新的职业能力和更高的综合素质,为推动国家工业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